扫描二维码-访问手机版
   
 手机版网址 https://m.kq133.com/F2

义齿加工员工作业培训指导书(一)

2017-12-28   作者:自爱单曲循环罚    来源: 百度文库   访问量:625    在线投稿
【导读】**节:作模作业培训指导书 一、 入检 1、牙模有无缺损、齐全,附件是否齐全; 2、齿位、种类、数量是否无误; 3、是否要求种钉; 4、对牙模进行编号,不可写在代型及邻牙上。 二 、补模型 1、车倒凹,不能太浅,要有扣住效果; 2、石膏不能补到代型边缘线; 3、不能补到缺牙区。


**节:作模作业培训指导

一、 入检
1
、牙模有无缺损、齐全,附件是否齐全;
2
、齿位、种类、数量是否无误;
3
、是否要求种钉;
4
、对牙模进行编号,不可写在代型及邻牙上。
、补模型
1
、车倒凹,不能太浅,要有扣住效果;
2
、石膏不能补到代型边缘线;
3
、不能补到缺牙区。
、磨底
1
、水平,不能斜;
2
、不能伤到代型和邻牙;
3
、缺牙区厚度应留足够0.9-1.2厘米;
4
、种钉牙不能磨到牙根部分。
、磨颊舌侧
1
、不能损伤代型及边缘线;
2
、舌颊径度保持1厘米。
、清洁烘干
1
、清洗不能太用力,以免伤牙模;2、烘烤时不能堆集,倒放,不能烘太干(泛白则为过干)
、打钉孔
1
、灯泡光点对准针孔处,即对准每颗代型或缺牙区舌颊径中心及两条锯线间中心位置相交点;
2
、种钉、种核发应避开其牙根部份;
3
、检查有无漏打钉孔。
、磨沟
1
、横沟顺着牙沟弓走,竖沟根椐钉孔磨,且垂直于钉孔;
2
、沟内平顺,不能凹凸不平,不能歪歪扭扭;
3
、沟宽为针头直径宽,深为1/2针头直径深;
4
、沟内的石膏粉要吹干净。
、滴胶水
  
孔深的1/3  
、植钉
1
、分清活动钉、固定钉;
2
、钉子平面朝一方向;
3
、刮净溢出的胶水,喷分离剂均匀的喷在磨沟处。
、上黄
 1
、上至钉高的2/3
 2
、石膏不能盖过边缘,缺牙区不能有气泡。
十一 、上底台
 1
、模型的中心线要对准底台的******,整个模型要放正; 2、底台光滑,平顺。 
十二 、刮边
 
多余的石膏刮干净,上黄、上台底石膏线呈现。
十三 、挖钉
 1
、深度1毫米;2、固定钉不挖。
十四 、画线
 1
、线要清晰,垂直底台;2、舌颊侧均要画。
十五 、锯齿
 1
、不能斜,不能太宽;
 2
、不能伤代型、边缘、邻接面;
 3
、不能漏锯,易伤边缘线的用倒锯。
 
十六 、敲钉
 1
、敲活动钉;
2
、检查代型与牙模是否密合;装取是否顺利。
十七 、写编号
 1
、编号、批号、客户名称
2
、清晰、工整写在指定的位置。
十八 、定咬合
 1
、要准确;2、固位牢;3、不能粘代型。
十九 、上咬合架
 1
、牙模中线对准咬合架中线;
 2
、底部,钉孔处垫纸;
 3
、切忌上下颌颠倒,对反颌模型上咬合架时后部需垫高。


第二节、代型作业培训指导书

一、 入检
1
、盒号、指示单、牙模是否相符;
2
、齿位、种类、数量与工作要求是否相符;
3
、牙模有无损伤、齐全;
4
、代型取装是否顺利;
5
、代型点是否有摇动;
6
、与牙模是否密合;
7
、代型上是否沾有石膏;
8
、有无咬合空间:瓷牙0.8㎜,钢牙0.5㎜。
二、刻边缘
1
、手术刀与代型*高处垂直;
2
、确认是否要加深;
3
、不能伤到邻牙的邻接面;
4
、边缘要平顺;
5
、边缘要有弧度,不能歪歪扭扭;
6
、邻面一边不用加深。
三、刮平台
1
、一般平台与边缘要在同一水平线或平台比边缘稍低一点;
2
、不可伤边缘线及边缘;
3
、平台要顺,不能凹凸不平。
四、 车边缘
1
、不能伤代型及边缘;
2
、车至离边缘大约0.3㎜;
3
、马达转速定为1.4-1.5万转/分钟;
注意:削边缘
a.
不能伤到边缘,如有伤到要做记号,补石膏后再上胶水(不常用到)<莲山 课件 >
b.
深度一致,不可忽高忽低;
c.
边缘要顺,有弧度,不能歪歪扭扭。
五、 补倒凹
1
、用同种石膏,颜色一致;
2
、不可伤到代型;
3
、视具体牙模确定补单颗倒凹或补桥体倒凹;
4
、补的石膏要平顺;
5
、补倒凹的标准:代型对应面都平行。
六、画边缘线
1
、铅笔不能伤到代型;(用软的红蓝铅笔画)
2
、边缘线要清晰,且只有一条;
七、刮缺牙区
1
、很平顺的刮0.5㎜;
2
、种植牙刮1㎜(特殊注明除外);
3
、较平坦的刮0.3-0.5㎜;
4
、不规则的刮0.5-0.7㎜;
5
、牙根未除尽的刮0.1㎜左右,且不能刮到残根。
6
、刚拔牙的刮1.2-1.5㎜。
八、上间隙剂胶水
1
、薄厚均匀地涂上;
2
、间隙剂不能涂到边缘线上,应涂至离边缘0.5㎜;
3
、干后涂上胶水;
4
、用******吹干,且吹均匀。


第三节、刻蜡作业指导书

一、入检
1
、牙模、盒号、指示单是否相符;
2
、齿位、种类、数量是否无误;
二、上分离剂
需添蜡处涂上分离剂用毛刷刷均匀。
三、浸蜡
浸蜡手不能抖动,蜡厚为0.4mm
四、烫咬合面
烫蜡时要均匀。
五、舌肩设计
   
宽度1.5mm,厚度0.5-0.6mm,舌角与金属体成直角,舌肩不能超出邻牙高度的1/2,两边一样高(成直角)
六、外型设计
1
、椐长度及牙弓弧度,刻出牙的形态,前齿切端预留2.0mm
2
、唇面积预留1.2mm的堆瓷空间,后齿预留1.2-1.8mm的堆瓷空间;
    3
、缺牙底部留0.8-1.0mm堆瓷空间。
七、连接
1
、如无要求单独制作,两颗或两颗以上的须连接;
2
、用刮胡刀片切开连接点;
3
、刀片的温度适当,下手要轻,缝要小。
八、修边缘
用蜡刀削刻边缘多余的部份,不能太长盖住线,也不能太短而不到位,瓷牙边缘厚度为0.2-0.3mm,钢牙为0.4-0.5mm
九、连接
连接时代型底部要密合,温度适当,代型翘的要*后连接,以防翘动现象,前齿连接点在2/3处偏舌侧,后齿在中心沟的2/3再加0.5mm处。
十、上铸道线位置
   
前齿在切端处,后齿在舌侧转角处,铸道线与牙齿成45的角度。
十一、 取蜡称重
   
取蜡时手要轻,同检查连接点的正确性,蜡厚度是否均匀,有无边缺,然后放上天平称称蜡重,以确定金属用量。


第四节、包埋作业培训指导书

1、包埋前准备
   
将包埋台清扫干净,涂上凡士林;
2
、准备工作
   
将包埋碗、搅拌刀及手上的水吹干,注射器里的水排除干净;
3
、看单作业:
   
包埋人员根据指示单上注明之松、紧、特紧之印章,选择所需的包埋液;
4
、称蜡型:
   
将每个包埋圈的牙齿放在一起,称蜡型,重量要准确(误差控制在0.1)
5
、填写包埋跟踪表:
   
写跟踪表时,必须将模号、齿位写清楚;要与包埋圈内的牙齿对上号,并把写好的包埋跟踪表送入待铸造处;
6
、温、湿度控制:
   
包埋区温度控制在:25±5以内;湿度控制在50%±20%以内;
7
、上包埋台
   
上包埋台时,注意连接杆要与横杆高度接近,不能有直角;
8
、选包埋圈
   
选周围与蜡型距离为5mm宽的纸圈;
9
、称包埋粉
   
根据蜡型和包埋圈,称好包埋粉并及时封口;
10
、震荡搅拌
   
将称好的包埋粉与选择好的包埋液,按比例调好(参见附页)放在震荡器上搅拌8-12秒即可;
11
、抽真空
   
打开电源,将包埋碗插入先搅拌,然后插入吸管,抽真空40±10s即可;
12
、滴牙冠
   
将上好牙冠的包埋台放在震荡器上,用铸造线将包埋粉从牙冠边缘慢慢滴入,切勿损到边缘;
13
、倒包埋粉
   
将包埋碗内的包埋粉从空隙大的地方倒入,包埋圈内包埋粉盖过牙齿
,不须震荡;包埋粉盖过牙齿0.5-1.0cm;
14
、放入吹风箱
   
将包埋好的钢圈放入吹风箱内吹干;15分钟后取下包埋圈冷后即可;
15
、清洗工具
   
将包埋用过的所有工具清洗干净后放在柜上,同时注射器应装满水,以防止结晶;


第五节、铸造作业培训指导书

一﹑按单作业
1
﹑确认包埋圈
a
﹑一线用A表示; b.二线用B表示; c﹑钢托用C表示。D.纯钛用D表示。
2
﹑包埋粉种类 
a
﹑普通:分级加温铸造3.5小时;   b﹑快速:一小时快速铸造。
3
﹑金属种类
a
﹑瓷牙金属,金属编号PT(普通金属)、GG(钴铬金属) CT(纯钛金属)
b
﹑钢牙金属,金属编号GY(钢牙金属);
c
﹑钢托金属,钢托无勾子用钢托一次铸头铸造;
d
、贵金属,如黄金、高金、钛合金等
 
二﹑待包埋圈包埋冷却后,放入去蜡烤箱(30分钟),蜡干后,包埋圈分类放入高温烤箱
a
﹑瓷牙类:快速包埋粉类直接放入780±20高温烤箱,保留1小时即可铸造;
b
﹑钢牙普通包埋粉类放入250左右的高温烤箱升温至780±20,保留20分钟即可铸造;钢牙快速包埋粉类直接放入780±20的高温烤箱中,保留1小时即可铸造;
c
﹑钢托普通包埋粉类放入200左右的高温烤箱中升温至950±20的高温烤箱,保留30分钟即可铸造;钢托快速包埋粉直接放入950±20高温烤箱,保留1小时即可铸造;
d
﹑特殊金属类,如:钯金、钯银、黄金须特别注明按规定进行作业。
:以上烤箱温度均以当日实际测量温度为准;铸造员铸造时要根椐要求使用金属种类及重量进行铸造。
 
三﹑离心铸造:
铸造不同的金属用不同的坩埚分贵金属、瓷牙、钢牙、钢托等各种金属类,根据包埋圈大小调节铸造机平衡,铸造机的调节:摇臂静止时,手握摇柄,从卡销起逆时针转270°左右,然后顺时针转4圈,拉上卡销,按金属种类相应放入适量金属,点火加热,待金属完全熔化时,即可铸造,完毕后,关上氧、煤气。
四、铸造完成须在《包埋跟踪表》签完成时间及铸造人员。并保存好记录交各线经理存档。


第六节、BEGO烤瓷快速包埋料使用作业培训指导书
品名:   BEGO(快速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用途:   包埋 (瓷牙类专用)
比例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一、特紧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00g(
):24ml()   100ml(原液):25ml()
二、稍紧:
100g(
):24ml()   100ml(原液):20ml()
三、稍松:
100g(
):24ml()    100ml(原液):7ml()
四、一般:
100g(
):24ml() 100ml(原液):17.7ml()
搅拌时间: 8-12秒即可.
操作时间: 5分种,待冷却30分钟左右。
注意事项: 不能有汽泡,抽真空40,正确按以上
调和好之包埋粉倒入包埋圈,以刚好
盖住牙齿,无须震动.
   白色,较细.


第七节、焊接作业培训指导书
1.
 
2.
入检:检查代型齿与底台是否密合,牙齿是否到位,代型齿与牙冠有无清干净。
3.
用热熔胶将代型齿粘紧,将牙齿焊接处磨表面喷砂后戴在牙模上,看边缘是否到位。
4.
将牙齿戴入牙模,用手垂直按住,并注意边缘要到位,再把粘蜡加热滴入焊接处,直到粘蜡冷却凝固后松手,以免粘蜡收缩,造成位置不准。
5.
再沾上牙签以加强固位力,检查牙桥是否翘动。
6.
选择合适的固定点,把钢丝夹弯(靠近焊接处的钢丝要弯一些)用点焊机将钢丝与牙齿点焊起来(点焊机的电流须调至5-6的刻度之间,一般点3-5下)。
7.
取下牙桥用蒸汽将粘蜡喷掉,再检查牙桥有无翘动。
8.
在冠内和不需焊到的地方涂上铅笔,防止焊条乱跑。
9.
将焊接处均匀的涂上硼砂,用夹子夹好,开始焊接。
10.
焊接时,先开液化气,再开氧气,选择适当的火嘴,调好火力,从金属多的一边开始加热,再移向焊接处,加热到焊接处的金属完全红透(3-5秒钟)(*高点不能离开焊接口)再迅速放上焊条,到焊条完全熔入焊接口为止,以免出现假焊。
11.
*后,先关氧气,再关掉液化气。


第八节、喷砂作业培训指导书

1﹑打开玻璃盖子;
2
、放入所喷物品,盖好盖子;
3
、双手伸进机体内的胶手套;
4
、左手拿物品,右手拿喷笔;
5
、对准物品,踩脚踏板;
6
、各物品对应喷砂机压力标准:
a.
适用于钢头、钢牙的喷砂气压范围为:80-100pa
b.
适用于瓷牙内冠的喷砂气压范围为:  15-20pa
c.
适用于瓷牙、钢胶牙的喷砂气压范围为:60-65pa
d.
适用于瓷牙外冠的喷砂气压范围为:45-60pa
e.
适用于瓷牙内冠(仅装玻璃砂)的喷砂气压范围为:15-30pa
注意:装入砂缸的砂子,一定要用细筛子筛一遍,砂缸盖一定要拧紧。


第九节、车金作业培训指导书
一、入检
1
、牙模,盒子号,指示单是否相符;
2
、齿位,数量,种类与工作单要求是否相符;
3
、前站的延误时间是否填写正确及清楚;
二、试冠
1
、检查牙冠内有无汽泡,有汽泡用钨钢针清掉;
2
、先磨转角再磨中心面;
3
、先一颗颗试牙冠,以金属边缘与支台齿边缘密合且没有卡的感觉为止;
4
、印泥不能涂太厚,不能强行挤压支台齿,不能伤支台齿;
5
、冠内平顺,不能有一道道的沟痕;
三、试牙桥
1
、试好单颗牙冠后,再从相邻的支台齿试起,试桥体;
2
、长排牙要用热熔胶固定支台齿再试;
3
、桥体能松松的取出且无紧无翘为准;
四、喷砂
牙冠内喷干凈,气压为1.5磅。
五、试邻接面
1
、用一张复写纸放于牙冠与邻牙之间,把印到的地方磨掉;
2
、先一边一边的试,*后两边一起试;
3
、以一张复写纸能松松的抽出且无缝为准;
六、试咬合
1
、钢牙
1)
、用四张复写纸试,咬到之处再磨掉;
2)
、以四张复写纸能松松的抽出留出约0.2mm缝为准;
3)
、不能大力敲打牙模;
2
、瓷牙
1)
、磨出堆瓷空间且颈部不能外突,成瓜子
2)
、不能有锐角,整个牙面要顺,不能过于凹凸不平;
七、磨厚度
1
、瓷牙
1)
、厚度为0.3mm为标准,*凸处为0.15-0.2mm
2)
、不能有黑点,铸巢,边缺、锐角;
3)
、瓷牙金属表面不能用绿磨石,只能用钻针和尖钻针磨;
4)
、缺牙底部空间一致约为0.5-1.0mm
5)
、注意咬合面是否做咬金等要求;
6)
、特别注意1/3,2/3的咬金及瓷边的制作或金属边的制作;
7
)、前牙连接点应尽可能深一般为1.0-1.5mm,且沟要斜顺下来;
8)
、瓷牙舌肩一般为1.5-2.0mm宽;
9)
、有延长缺牙的代型齿,瓷牙在近缺牙1/3处保留不低于0.5-0.6mm的厚度;
10
)、延长多颗缺牙的代型齿,瓷牙在近缺牙1/3处保0.5mm 上的厚度;
11
)、有延长缺牙的代型齿,瓷牙金属舌肩应留2.5-3.0mm,1至1.2mm厚;
12)
、瓷牙金属边留0.5mm0.6mm宽。
2
、钢牙
1)
、表面磨顺;
2)
、表面不能有凹凸不平,不能有铸巢,边缺;
八、磨边
1
、边缘刚好平齐支台齿边缘线;
2
、边缘要顺且要薄;
3
、不能倒凹及呈锯子状,无刺手;
4
、不能边缺,边长等;
5
、组长进行检查。


第十节、钢胶牙作业培训指导书
一、入检
1
、牙模,盒子号,指示单是否相符;
2
、齿位,数量,种类与工作单要求是否相符;
3
、牙模有无损伤;
4
、咬合是否紧密有无太高或太低;
5
、钢牙有无边缺损,抛光是否亮;
6
、钢胶牙钩子是否太突,有无钻空,有无顶牙肉
二、刻蜡
1
、前牙唇侧处涂遮色剂,以免透黑;
2
、上分离剂,在应做牙及邻牙涂分离剂;
3
、根据金属设计添蜡,先添颊面,再添舌面;
4
、根据牙齿的外形、弧度、大小将蜡型刻好;
注意:a.分离剂涂匀; 
  b.
添蜡与牙模要完全密合,不能有缝;
  c.
取蜡型时,牙模要整理干净。
三、清理 
1
、取出包埋盒,用石膏夹小心把石膏清除,取出牙齿;
2
、牙冠内用蜡刀将石膏清除干净;
注意:a.不能伤到牙齿,以免变形;
      b.
清除牙冠内胶粉时不能伤到内冠。
四、形修
1
、清除多余的胶,把外表磨平顺;
2
、试戴磨除缺牙底部及邻接面多余的胶,把牙齿试戴密合;
3
、用菠萝针及切片把胶牙外形弧度修出;
注意:a.不能伤到金属;
      b.
胶不能过薄,不可低于1.0㎜, 以免透黑;
五、抛光
1
、先将棉轮打湿,以牙齿的形态方向抛顺;
2
、牙齿抛顺后再用干棉轮进行抛光;
注意:
a.
抛顺时棉轮一定要用水打湿,以免伤胶;
b.
抛亮时要一边抛光,一边在棉轮上打上绿土


2万家牙科招聘,6万名牙医求职,上康强医疗人才网 www.kq36.com


发表评论
热门评论

暂无热门评论

*新评论

暂无*新评论

    【免责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康强药师网无关。康强药师网站对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、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。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。

热门图片

本周 本月 

热门资讯

本周 本月